二零零七年三月廿五日 (星期日)

新聞稿 青少年意見調查

「青年眼中的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」

逾三分二受訪青年支持曾蔭權

對特首選舉論壇留下深刻印象

過半數對本港政制發展更加關心


逾三分二受訪青年支持曾蔭權

  (新聞稿)香港青年協會剛完成的全港隨機抽樣調查發現,在313名年齡介乎18-34歲的青年中,逾三分之二(66.8%)表示,假如他們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有一票在手,將投給曾蔭權,一成七(17.0%)表示支持梁家傑,另有一成半(15.0%)則兩者皆不支持【表十】。

  當被問及心目中誰是次選舉最大的「贏家」時,接近五成(49.6%)青年認為是曾蔭權;接近三成(29.2%)則認為香港人才是最大贏家,選擇梁家傑者,佔一成二(12.4%)【表十一】。

公開論壇印象最深

  逾三成(31.5%)青年認為,是次選舉令他們印象最深刻的,是設有候選人公開辯論部份,百分比佔最多;其次是認為選舉具競爭性,佔接近一成八(17.9%)【表九】。

青年關心本港政制發展

  調查發現,是次選舉對青年關心政制和社會參與均有正面影響,當中超過五成(50.5%)青年表示對本港政制發展關心程度有所增加【表六】;數字與本會於2004年進行調查所得的五成三(52.9%)相若【附表一】。另有三分之一(33.4%)表示對參與社會的興趣有所增加。

對政區政府聽取民意信心增加

  此外,四成八(48.1%)青年表示,他們對特區政府聽取民意的信心有所增加【表七】;表示對特區政府落實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」信心有所增加者,亦佔逾三分之一(33.3%)【表七】,所佔百分略高於本會於2005年進行調查所得的兩成九(28.3%)【附表二】。

出任公職興趣不大

  另一方面,調查列出多項公職,以了解是次選舉對青年參與公職方面的影響。結果發現,當中只有不足兩成(19.9%)青年表示對加入公務員隊伍的興趣有所增加【表六】;而表示對擔任區議員、立法會議員、問責官員或行政長官興趣有所增加者,分別只佔數個百分點【表六】。

重視領導才能及務實作風

  該項名為「青年眼中的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」的調查,分別於選舉前後期間進行,首部份由二零零七年三月廿一日至廿四日,以隨機抽樣方式,用電話成功訪問全港313名18至34歲的青年。結果顯示,大部份(83.1%)青年主要透過電視了解是次選舉消息【表二】,接近七成八(77.7%)青年更表示有收聽或收看特首選舉論壇【表三】。

  調查顯示,最多青年(57.9%)支持具領導能力的候選人,其次是管治能力(53.8%)及有遠見(36.3%)【表四】。至於候選人務實(51.4%)、果斷(42.6%)或有效率(36.4%)的處事作風,就最為青年認同【表五】。

對社會現存核心價值有信心

  展望未來一年,青年對於香港社會現存的核心價值,普遍抱有信心:由0-100分 (以100為滿分計算),受訪者對香港社會存有「廉潔」的信心,平均有71.65分,為列舉的十二項價值觀中佔最高分的一項【表八】;其次是「法治」(69.32)及「勤奮」(69.10)。青年對香港社會未來存有「尊重別人」及「自由」的信心亦明顯,平均分各為66.56分及66.12分。至於「信任」、「平等」、「公平」、「誠信」、「公義」、「團結」及「民主」等各項社會價值的得分,平均均有60多分。

─ 完 ─

聯絡人 :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(研究)魏美梅女士
聯絡電話 : 2575 6666